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民进兰州市委会关于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2-06-17 14:43 来源: 作者:【字体:

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根据民进中央、民进甘肃省委会的安排部署和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意见,民进兰州市委会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市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高效开展,市委会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形势教育、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引领民进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省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定历史自信。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中共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3.不忘合作初心。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与民进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70多年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4.弘扬优良传统。深入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光荣历史,深入理解民进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的形成过程、现实意义,从先辈的高尚风范和境界中获取力量,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深入学习民进会史,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想清楚加入民进为什么、做什么,想清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好、好在哪里。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形成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5.加强形势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客观、准确认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面、辩证看待我国发展基本面和优势条件,正本清源、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勇担于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6.推进自身建设。深刻认识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巩固已有成果,把握内在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交接是参政党永恒的使命,也是时代的任务,贯穿于自身建设各方面。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民进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切实体现“四新”“三好”的作用。

三、工作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

2.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弘扬自我教育传统,发挥主体作用,注重正面教育引导与风险防范应对相结合,丰富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

3.坚持以上率下。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4.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四、组织实施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贯穿2022年全年工作,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委员及基层组织负责人为重点,覆盖全市民进会员,以上率下、全员参加、层层深化。

(一)进度安排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市委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启动实施工作;开展全面学习教育,认真履行职责,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重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积极作为,提高履职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

第三阶段:年底,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二)重点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市委会成立由主委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会宣传科,负责日常工作。市委会主委会议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统筹把握部署启动、中期推动、总结深化等环节,认真研究谋划,加强调研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2.全面开展教育,加强理论武装。以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中共二十大精神等。把主题教育纳入常委会会议、全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以及机关、专委会和各类会议、培训、交流座谈活动中,充分发挥会内会外各类学习教育资源的作用,大兴学习之风。发挥领导班子领学示范作用,班子成员要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交流发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3.密切联系基层,加强工作实效。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开展“走基层·访会员”活动,重点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文件精神,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会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主动听取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会员基本状况,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指导和推动基层组织深化政治交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注重工作结合,丰富内容形式。结合重大关键时间节点,紧扣主题教育内涵,广泛发动会员,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政治交接·民进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以“传承”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贯穿其中,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民进甘肃省委会、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协举办的各类座谈宣讲、学习培训、书画摄影展、征文等活动。鼓励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主题教育载体创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和会员凝聚力向心力,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5.全面履行职责,深化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贯穿在履行参政党职责各个环节和全过程,按照市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认真推进各项职责和工作稳步实施。围绕“强省会”“强县域”战略、双减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高质量完成政党协商计划等任务。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引导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紧贴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实际举措助力永登县民乐乡红岭村建设。按照中共兰州市委的统一部署,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

6.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用好立体宣传平台,在民进兰州市委会网站、兰州民进微信公众号、《兰州民进》内刊等宣传载体上,设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栏、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栏,集中报道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加强对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等的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推动自身建设取得成效。

7.总结经验成效,巩固拓展成果。召开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全面总结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年末,将领导班子及成员组织参与主题教育的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附件:民进兰州市委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民进兰州市委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陈  伟

副组长:王国强  朱延俊  苏俊海  张茂君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齐新龙

副主任:郁文生

成  员:倪  玲  李  琪  刘海龙  王德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