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庆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卷首语 踔厉奋发书华章

2022-06-14 15:31 来源: 作者:【字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庆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卷首语
踔厉奋发书华章
甘肃日报编辑部

山河日月镌刻奋斗初心,风雨兼程铸就非凡历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甘肃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苦干实干开创美好未来,以奋勇拼搏实现光荣梦想,留下了璀璨夺目的发展印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这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并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亲自为甘肃发展把脉定向、指路引航。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教导,饱含对甘肃人民的深厚感情,寄托对甘肃发展的殷切希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行动。五年来,甘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甘肃又将扬帆远航。全省上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书写更大荣光!


这是战胜贫困、圆梦小康的五年。

回首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甘肃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坚定决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成功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如期与全国一道全面实现小康。

截至2020年底,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印迹。这是甘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目标、新奋斗的起点。去年以来,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我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崭新的陇原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是转型升级、开拓创新的五年。

面对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加快发展是甘肃的首要任务。五年来,我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2021年,甘肃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省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条件正在深刻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长动能更加强劲,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外部预期持续向好,进入了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

展望未来,甘肃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甘肃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五年。

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我省肩负的重大使命。五年来,甘肃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河湖长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塑传统产业优势、打造绿色发展动能,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绿色成为甘肃发展最为鲜亮的底色。

巍巍祁连,青山复苏;黄河之滨,风景如画。呵护绿水青山、践行绿色理念,已成为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矢志不渝下好生态保护“先手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必将在陇原大地进一步铺展。


这是人民至上、民生为先的五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甘肃奋进的每一个环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并有效化解城镇住宅“登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成功打赢多次点多散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件件民生实事,充分折射发展的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幸福美好新甘肃必将更加真切具体、真实可感。


这是从严治党、激浊扬清的五年。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五年来,我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五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今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大会绘就的甘肃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鼓舞陇原儿女接续奋斗、再创辉煌。让我们逐梦前行、奋力奔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来源 |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