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浅谈书法艺术的风格美

2015-07-30 10:03 来源: 作者:【字体:

       书法艺术的风格,是指书法艺术创作过程完成后自然形成的一种艺术现象和表现形式。风格的形成,标志着艺术生命的成熟,独特的艺术风格,是每一位学书者终身追求并为之奋斗的艺术理想。
       那么,什么是书法艺术的风格美?当我们欣赏一幅书法作品时,往往觉得每件作品都有各自不同的精神特色:或刚劲如龙威虎震,松耸峰危;或柔美如鸟散屏开,柳舒花放;或动感如风云突变,惊鸟出林;或静态如娇,若叶裹红花,云间白日;或像天,如斗阑星稀,日坠月明;或像人,如美女插花,壮士舞剑;或像气,如风过云收,烟凝雾敛;或像物,如云鹄游天,芙蓉出水……不同的艺术风格,给人以不同的遐想,不同的启迪,不同的美的享受。
       由于每个书家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审美情趣、文化素养等诸方面因素的不同,其所具备的思想气质和性格特点也各不相同,这些差异在书家进行创作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体现于笔画、结构、章法、意境中,也就形成了书家自己的艺术个性与风格。
       古人有云:“字如其人。”我们从书家的作品风格中,或可以窥探出他的性格、气质。如:字型大小不一,粗细骤变,逸势奇状,连绵回绕,可说明书写者豪放不羁,气魄宏大;字形粗混匀一,工整硬实,内涵雄伟,可说明书写者朴实、严谨、庄重;字形骨架匀细,笔法遒劲,说明书写者志趣高洁,超凡脱俗;笔画圆润,清晰秀丽,说明书写者性格柔和,聪颖灵秀;笔画简练,轻形重神,说明书写者潇洒大方,人情练达;字形东倒西歪,偏旁部首搭配不当,说明书写者不成大器;少点减画,练字拖沓,说明书写者马虎懒惰;等等。书法作品可以表现一个人的风格,但这些风格并不完全等同于其本人生活中的全部个性。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个性,但并非都具有创作的艺术个性,这种个性需要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形成并升华,这是艺术创作成熟的表现,也是自我陶冶情操、完善修养、自然而然的艺术表现形式。
       风格美,是书法艺术创作过程完成后自然形成的艺术现象,也是品评书法艺术的一个首要条件。我们学习和了解书法艺术的风格美,是为了更好地总结书法创作经验,开展书法评论和欣赏活动,鼓励书法艺术的学习者、追求者、探索者大胆创新,独辟蹊径,以形成尽善尽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个性。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思想感情、审美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创作出具有时代风格的书法作品势在必行,我们将继承并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风格美,同时也为开拓更新、更美的艺术领域,繁荣书法创作而努力。
作者:陈永革(民进兰州市委副主委,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