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抱朴守真 以书焕彩 ——汪志刚书法作品赏析

2015-07-30 09:58 来源: 作者:马国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画院、甘肃书法院原院长、中国书协会员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字体:

       文章名千古,书艺显性情。自古以来,书法与文化紧密衔接,难以分离。时至今日,文化修养仍然是书法人的精神支撑,志存高远的书者,无不将其内功的修炼,作为自己的终生功课,默默无闻,勤勉自己。志刚学棣就是当代甘肃书法界的一位很重内修的优秀青年书法家代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志刚把对书法文化的探索和追求融入自己的生命与生活,在追求的道路上不断认识、反省、超越自我,以文化心,以书写心,不断调整和端正着人生态度,用书写表述着多彩的世界,赞美着生活、理想与向往。志刚的作品,墨香四溢,书写精尽典雅,格调高逸飘远。书如其人,俊朗潇洒,意味深长,尽显着线条墨色变化的无穷魅力,给观赏者以遐想空间。
       严羽说:“工夫在诗外”。书法是文化的体验,更是精神的表达,是书写者自我精神和情感的自然流露。书法是建立在书写者对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双向并轨,深入理解,有所心得后,方能站立云端,心游万仞,随物赋形。这就是古人常说的“入乎内,出于外”。书法这座奇峰是以传统文化延绵不绝的山脉为依托,书写者只有在传统中“厚积”才可以“薄发”,在艺术发展历史“博观”中才可以“约取”。志刚在平日的学习中很下功夫,他心性恬淡,能在喧嚣中坚守真淳,静心养性,常常将自己关入书斋,宅心史集,游目简编,在季节的往返中寻找心灵的寄放,追步艺术的芳踪。万里长空,一朝风月。唯有这种对艺术的痴迷,宗教般的虔诚,促使他取得了眼下的成绩。
       志刚在书法的行走道路上,倡雅道,追古风,转益多师,广采博取,取精向真。他早先师从陇上名家骆石华先生学习篆刻艺术,担任过书画专业报刊美术编辑,后又跟随流萤先生创建兰州碑林,担当起督导碑林刻石、整理甘肃古代碑刻资料等工作,而立之年师从赵正先生,以后又问道于我,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年轻人一种执著与向上的力量,如火,似花。
       他对真草隶篆均有涉猎,尤其在篆刻和楷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他的篆刻收放自如,工拙兼备,苍茫秀美,均在手下刀端,铿然有金石之声。在线条的波磔、圆转之中,能表达朴素的观念和审美意识。他的楷书和雅高古,意深雅静,深入“钟王”遗风,远绍“唐楷”神韵,法度井然,趣味横生。他的行书沿承“王颜苏米”,语言纯粹,开张有度,燥润适宜,追求意象、风骨、笔力、格调的协调与统一,在传统和当下的书法表达中,寻找自己的最佳契合点,力求打通与欣赏者内心通道,让清远和灵动的理想予以传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志刚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用自己的进取心、责任心、敬畏心,不断展现和塑造着自己,耕耘着自己的书田;在本职工作上,用辛勤与汗水、真诚与努力,收获着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关爱和认同,并获得了全省基层文联先进工作者称号而被表彰,我由衷地为之高兴。
       艺术无止境,书学无尽头。但愿志刚将“书法艺术”视为文化信仰,构建起自己相对完整的心灵世界,用自己的文化艺术才智,为社会和民众服务,走出一条阳关灿烂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