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李鹏、李治恒:用相声演绎兰州文化

2022-06-15 09:46 来源: 作者:【字体:

一条河、一碗面、一本杂志是兰州的独特标签,它们承载着西北特色文化,展现着这座“丝路金城”的无限魅力。在这种独特文化的支撑和影响下,民进会员、兰州德艺坊相声社班主李鹏(艺名奥特曼)、李治恒(艺名吉娃娃)用相声表演让人们在嬉笑间了解“金城”兰州的“前世今生”,讲述着它那充满历史和韵味的故事,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了解兰州,爱上兰州。

以方言为特色的“兰州相声”

2009年,李鹏、李治恒外出学习相声归来后,他们满怀对传统艺术的追求,成立了德艺坊相声茶社。为了说好钟爱的相声,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积极融入本地文化进行创新,经过对相声艺术的精心摸索和刻苦打磨,具有浓厚西北文化气质的相声在兰州火了起来,相声社也从无人问津发展到如今的座无虚席甚至一票难求。德艺坊由此成为兰州首家方言相声社。

在李鹏、李治恒的相声里,“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交汇形成的兰州文化与相声艺术发生了激烈碰撞,本土文化和兰州人的众生相成为他们“抖包袱”的绝佳素材,也一步步见证着兰州这座西北城市的发展脉络。兰州的历史、古城的订婚礼俗、牛肉面的来源、中山桥的起始……在他们的相声里变得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强烈喜爱,甚至在茶馆里总能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独具特色的“兰州相声”不仅弘扬了相声传统艺术,而且弘扬了兰州历史文化。在创新成功“兰州相声”后,李鹏、李治恒并未停下努力的脚步,他们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相声表演中积极地将传统艺术的推广与最流行网络微博相结合,用更加潮流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用更具时代特色的表演将家乡魅力讲述给各地观众。

在练就了一身扎实表演功底,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后,李鹏、李治恒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他们多数亮相央视《我要上春晚》《我爱满堂彩》等栏目及各大卫视喜剧综艺类节目,被全国观众知晓。曾“惊艳”安徽卫视《超级笑星》并获得全国十大笑星的称号。2019年10月,德艺坊全体演员受天津电视台邀请,在天津电视台《相声大会》栏目录制了兰州德艺坊相声大会的专场节目,这是全国第二家受此殊荣的民营相声团体。2020年,在参加天津卫视《笑礼相迎》节目中成功闯入全国五强。2021年6月,李鹏、李治恒再次参加《相声大会》,带着对本土文化的骄傲,带着对本土相声的自信,带着新鲜出炉的两个原创作品《发家致富》《到底怎么唱》赴津门录制他们的专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停,叫好声不绝于耳,赢得了天津观众热烈点赞。著名相声演员、现场主持人李丁评价说,北京有二赵,兰州有二李,他们的表演风格,区别于北京、天津的风格,属于兰州独有的风格。这一次的成功演出不仅是李鹏、李治恒在追求更大舞台的成功尝试,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兰州的相声发展。

德艺坊相声社——兰州小剧场中的佼佼者

作为德艺坊班主的李鹏、李治恒,在追求相声梦想的同时,他们创建的德艺坊品牌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德艺坊也已经由最初的三五个演员发展到几十人的演出团队,成为了甘肃曲艺界的优秀团队。2012年初,“德艺兄弟文化传播公司”正式成立,德艺坊品牌再一次增容升级,德艺坊在兰州乃至西北文化市场上有了更富战略意义的构想。德艺坊在这一年成立了自己的学员队,在兰州本土挖掘了一批曲艺新星,开展传统曲艺与现代表演并重的教学培训。历经培训,学员队当中已有许多人走上了相声表演的道路,在兰州颇具人气,如马小跳、陈艺诚、王艺飞、陈艺冰等。借助公司剧场舞台,学员们为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表演事业积累着宝贵的经验。

2019年7月,德艺坊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兰州市人民剧院开演,全场一千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王谦祥、李增瑞以及著名的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悉数上台捧场,与德艺坊的演员共同为在场观众奉献了开怀大笑的相声晚宴,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一直坚持小剧场演出的德艺坊规模变得越来越具有市场竞争力,但只有不断地拓展商演市场,才能使品牌更具创造活力、商业潜力和生长空间。为了缔造站在时代前沿脉搏上跳动的传统艺术,李鹏、李治恒增添创新演出形式,包括相声、儿童剧、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精彩展现,初步形成了自有的演出市场。德艺坊相声社俨然成为了兰州城市小剧场中的佼佼者,将德艺坊这个小阵地发展成兰州乃至西北相声的“梦剧场”的目标也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现如今,来到德艺坊听相声已然成为越来越多兰州人和游客休闲娱乐、游玩打卡的选择之一,进一步推动了夜间经济消费提升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文化艺术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据统计,在德艺坊13年的发展中,李鹏、李治恒的演出团队创作出了100多个扎根甘肃、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创相声作品,共计演出5000余场,累积观演观众超52万人次,拥有观演粉丝10万余人。每一场演出演员们幽默风趣、逗得观众捧腹大笑的精彩表演背后,向观众传递的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中华文化的美德良俗,寓教于乐成为他们作品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德艺坊为广大市民和来兰游客提供了丰富文化产品,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促进了城市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了省会兰州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在公益活动中践行“做德从艺”的初心

“德艺坊”取意演员要先做德再从艺,李鹏、李治恒为更好地践行他们的初心,在不断壮大德艺坊品牌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9年1月,德艺坊的相声演员们参加凡尘安星特殊教育机构慰问活动,为特殊儿童群体送去爱心。他们用礼物和欢声笑语,陪伴这些特殊儿童群体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生日会。2019年4月,德艺坊协办“领读兰州·看见未来”公益活动,倡议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助力兰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鹏、李治恒积极响应民进抗疫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带领德艺坊开展各种形式的抗疫公益活动。2020年2月,德艺坊第一时间为兰大一院捐赠80桶消毒液,为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疫情好转后,德艺坊举行抗疫惠民免票专场演出,感谢抗疫一线工作者,庆祝抗疫取得初步胜利。除了线下抗疫,李鹏、李治恒还积极开展线上抗疫的公益活动。他们发挥特长和优势,创作抗疫系列相声和抗疫歌曲,倡导观众稳定情绪,宣传抗疫知识,用心传递正能量,致敬抗疫工作者。2020年,李鹏、李治恒合作的一段抗疫“云相声”《我病了》,提醒人们在疫情期间不要胡乱猜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演出团队还创作了关于“抢购双黄连”的作品《我命由我不由天》、倡议不吃野生动物的作品《请管住嘴》、关注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作品《多一份理解》、痛斥高价卖口罩的作品《发财不发国难财》等。2021年,兰州市发生新一轮疫情后,李鹏、李治恒联合兰州青年创作演唱了抗疫歌曲《加油,兰州》,以此鼓舞抗疫斗志,增强抗疫信心,凝聚抗疫力量。他们以艺术武器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威,向人们传递无限温暖和力量。2021年12月,李鹏、李治恒参加由七里河团区委举办的“青春七里河·谢谢你为兰州拼单”兰州市七里河区复工复产直播大会,以直播形式向全国网友推介兰州的美食、特色产品,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

李鹏、李治恒热身于公益事业,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鼎力相助,背后的支撑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不是满足于简单地将相声作为谋生手艺,而是努力追求德艺双馨荣誉感。正是有了这种荣誉感,李鹏、李治恒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竭力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通过追求相声艺术的价值展现其魅力,用相声让城市更具质感和影响力,用相声让疫情中的人们获得正能量,也将用相声为“强省会”行动战略的实施奉献更多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