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不畏艰难,会员唐家凯勇担边疆勘查任务

2021-12-30 10:34 来源: 作者:【字体:

2021年,民进榆中县基层委副主委、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博士唐家凯同志作为地质灾害专家,参与西部边疆地理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生命禁区连续奋战60多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野外考察,总行程达3万余公里。为了详尽地调查西部边疆灾害风险情况,获取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在特殊重点区域采取徒步方式进行调查。唐家凯同志白天在雪域高原战风雪、斗严寒,夜晚在野战帐篷抗缺氧、整数据,因长期在高原一线开展工作,突发高原肺水肿进入野战医院急救。住院治疗期间,他仍然坚持工作,整理考察资料,撰写考察报告,最终完成了12.1万字的专项报告,受到了西部战区的表扬和高度认可。西部战区写给甘肃省科学院的感谢信中,高度评价了唐家凯同志的贡献,并认为唐家凯同志体现了典型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喀喇昆仑精神”。

唐家凯同志于10月初在成都向西部战区汇报工作成果期间,接到了灵台县特大灾害发生的消息,他不顾身体因高原肺水肿尚未恢复的情况,主动请缨连夜于10月5日赶到灵台开展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其团队成员不仅在当晚(10月3日)协助地方政府及时紧急疏散了883名群众,避免了重大伤亡,而且在5日后又积极开展了全县的灾害调查,灾后规划等工作。后因10月18日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团队成员在唐家凯组织下,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继续奋斗在一线,及时拿出了应急方案、调查报告、勘查报告和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下一步应急处置及灾后治理做了扎实的技术支撑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了平凉市及灵台县政府的好评。


唐家凯博士工作事迹 

唐家凯博士在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工作,目前在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做博士后工作,崔鹏院士团队成员。

唐家凯同志自2012年进入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以来,树立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防灾减灾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唐家凯同志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合作精神,作风正派,勤奋踏实,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近年来,作为科技工作者较好地实现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服务国防事业、科学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我省防灾减灾领域的技术骨干,长期致力于防灾减灾与地质环境保护研究与技术应用转化,取得了很多业绩。参与的《甘肃典型山洪泥石流灾害多尺度风险评价与防治关键技术》获得202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编写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指南(试行)》于2020年9月获得由中绿盟颁发的绿色矿山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部备案号)。发表论文5篇。近五年来,作为项目负责或技术负责人,共完成横向课题70余项,协助我省各级政府争取到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项目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1亿元,避免了近10亿元的财产损失,保护了上万人生命安全,修复了25000余亩土地的生态环境。

近五年来,唐家凯同志作为单位骨干致力防灾减灾事业,带队参加了7.22岷漳地震灾后排查、2017-2011年度历年甘南州合作市灾害排查应急抢险、兰州市皋兰县地质灾害排查、兰州高新技术区地质灾害排查、平凉市泾川、崇信、灵台、华亭等县市地质灾害排查与应急处置;参加了8.17文县暴洪灾害排查应急救灾工作;多次参加舟曲灾害排查工作,为甘肃省防灾减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