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民进兰州市委开展非遗传承保护考察调研

2018-12-28 13:48 来源: 作者:【字体:

        为深入了解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现状,10月26日,民进兰州市委联合民进皋兰县基层委员会赴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就兰州市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进行考察调研。民进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齐新龙,民进皋兰县基层委主委朱延俊,民进市委会议政调研专委会副主任马永泽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方军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阮氏葫芦艺术馆、叶长友剪纸工作室、岳云生泥塑馆等三个非遗传习所,与传承人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非遗传承保护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和症结。在非遗陈列馆,调研组参观了兰州太平鼓、黄河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等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兰州四合院、兰州刻葫芦、兰州泥塑、羊皮筏子等36个省、市级非遗产项目,感受到了具有“兰州味道”的各种民俗风情和生活气息。
        在座谈会上,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北辰详细介绍了兰州非遗传承保护的具体情况,并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通过调研发现,兰州非遗传承保护存在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机构设置不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传承保护创新不强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从增强主管部门保护意识,构建可持续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培养壮大专业人才队伍,加快非遗保护与产业融合等几方面着手改进我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民进兰州市委会将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力争全面准确的思考传承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向主管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我市非遗的传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