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汪志刚:尺素墨池中的委员担当

2021-05-25 15:33 来源:协商报 作者:【字体:

“书法是人生的修炼过程,也是体验领悟的过程。”在兰州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汪志刚看来,书法精进需要千锤百炼,书写时不仅要融入情感,还要融入对文化的理解,亦需持有“正身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的德行。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汪志刚委员,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书画艺术,11岁起师从骆石华先生学习篆刻,而立之年被赵正先生收为入室弟子,之后还跟随流萤先生在兰州碑林内,从事碑刻的整理研究和编辑督导碑林刻石等工作。如今,他的书法作品日臻成熟,并在书画理论、碑帖鉴赏、汉简研究等多领域内取得了成绩。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传承的形式,体现了历代文人学士的风骨和价值追求。如果用墨绳和持戒来诠释书法精神和艺术境界,汪志刚委员便是一位书法精神的积极践行者。数十年来,他从不借助名士大家来炫耀自己,也从不追求虚名。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他总是到下班时间办公室人去楼空后,才静心写几幅字,不使一日虚度,节假公休更是他潜心研习的最好时间。他醉心于挚爱的书法艺术,用真性情、大热爱、全投入,在书法道路上孜孜以求。

2010年以来,汪志刚委员先后参与组织、策划、举办了“游艺墨海·金城书法十二家”作品展、兰州市首届书法篆刻展、“我的中国梦”书法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精粹”书法展、“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美术书法摄影等多项书法美术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兰州市书画艺术的普及交流。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他都会组织开展送春联活动,先后在永登县柏杨村、榆中县城、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榆中县高墩营等地,义务为当地民众书写书法作品、春联等。汪志刚委员立足于本领域,充分展现了委员风采、发挥了委员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力量。

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汪志刚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兰州市中小学书法师资力量薄弱,但学生对书法绘画艺术又有很大热情。对此,他积极协调联系兰州市文联、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兰州市少年宫,最终联合举办了兰州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并在国培计划全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工作中担任授课老师。

培训班结束后,汪志刚委员认识到,书法艺术不能局限于书房和小圈子,而应当走进千家万户,深入民间、深入群众。于是,在他的推动下,兰州市书协决定在全市各区县成立分会。经过和各区县有关部门反复接洽协商,如今,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都成立了市书法家协会分会,进一步推动了兰州市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

有志者事竟成。数十年在尺素墨池中的耕耘,汪志刚委员撷取许许多多的艺术果实。他的书画作品入选“中国第四届艺术节——西部风情书画展”,篆刻作品获得“甘肃省首届篆刻艺术展览”二、三等奖,书法作品入选“光明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书画展”、行书作品入选“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赛”……多年来,他开展书法理论研究,作为第一副主编编辑的《金城墨韵——书法论文集》,填补了兰州市书法理论研究的空白。2013年,汪志刚委员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省基层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首批“金城文化名家”,2017年荣获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

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记录了汪志刚委员一路走来的坚实足迹。不诱于誉,不恐于诽,醉心于书法艺术的汪志刚委员,在书法探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也在发挥委员作用、推动书画艺术普及的工作上永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