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铁肩担责任,花儿依旧开 ——记抗疫期间“名师在线”授课

2021-05-25 15:21 来源: 作者:赵莉娟【字体:

2020年的寒假注定不寻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封城,举国“抗疫”。上亿民众陷入焦虑和恐慌中,看着每天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我焦虑着急;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我万分感动;看着那些为抗击疫情献出生命的白衣天使,我泪如泉涌。可是自己除了响应国家要求居家不出,真的是无能为力。

就在这时,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由兰州市教育局谋划指导,市电教中心和市教科所联合组织的“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寒假班公益网络课程正式开课了。我很骄傲能够成为“名师在线”的授课教师,终于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

接到授课任务,顿时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次授课,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在心中告诉自己一定要出色完成此次任务。我沉下心来在家专心备课,一系列的问题浮现在脑海中:什么样的教学设计更适合网络直播课?怎样讲授才能让学生吃透吃饱?怎样做到和学生的交流互动?经过思考,备课思路基本确定,我用一周的时间精心准备教学设计和课件,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我是一名人民教师,疫情当前,我不仅要让学生学有所得,还要给学生带去内心的力量,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暖,要让他们焦虑的内心平静下来,还要让他们明白,无论在任何时刻,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要懂得在含苞时安静沉稳,在怒放时散发光芒。

2月13日下午,来到授课教室,坐在电脑面前,等待上课。看着学生们纷纷上线,我内心激动、充满期待,此时感觉自己似乎不是一名教师,而是一名奔赴战场的战士。虽然看不到孩子们绽放的笑容,但是看到交流框中的问候顿时觉得好温暖。授课很顺利,和学生互动交流也很好,看到交流框中不断出现的“懂了”、“明白”,我很欣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讲到《作为生物的社会》的写作意图的时候,学生们明白了作者写作此文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检讨人类盲目乐观自大的情结。我告诉学生:“在漫长的生物发展史上,人类是姗姗来迟的一个物种,人类虽然最终脱颖而出,主宰了这个世界,但人类还需要联合,需要团结,才能源源不断地产生智慧,推动社会进步。”

讲到这里,学生的思维一下子和这次疫情联系了起来,孩子们情绪激动,热血沸腾,纷纷在交流框中迅速写到“人类不能盲目乐观自大”、“人类要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到这些文字我也很激动,于是我就此次疫情做了补充:“同学们,一部分狂妄自大、无知无畏的人,无视野生动物生命的存在,最终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惨痛的教训必须让我们要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并且告诉学生我们要坚信人类联合起来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此时,交流框中出现了一连串的点赞和“掌声”,我热泪盈眶。

很快到了下课的时间,学生们纷纷在交流框中写到“老师,您讲得真好!”、“老师,您辛苦了!”、“老师,下次什么时候还能听您讲课?”、“老师,您讲课的声音真好听!”、“老师,真喜欢听您讲课,我爱您!”……看着这些孩子们发自肺腑的文字和送出的一连串玫瑰花,我的心里暖暖的,满足而幸福,瞬间似乎忘记了这是在疫情期间,感觉学生不是在线上,而是在眼前。那一个个点赞和“掌声”似乎是孩子们的笑脸,让我看到了温暖的花海。

这个春天注定是不寻常的,我们都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没有局外人,每天我都被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等无数人感动着,还记得身患渐冻症仍然奋战在最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我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的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和希望。”是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他们相比,自己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认为现在能做的就是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履职尽责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来,也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责任和担当。

2020的春天,虽然我们不能去户外看百花齐放,但是每个认真响应国家要求的人都是最美丽的花朵,他们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暖。是的,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哪怕是黑暗里的一点光,我也愿意去温暖他人。“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知道他为了谁。”我愿意成为“他”当中的一员,我愿意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2020年的春天,我愿意和那些花儿一起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