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公告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民进兰州市委2014年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工作要点

2014-09-04 15:31 来源: 作者:【字体:

    2014年民进兰州市委双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六大主要任务”和兰州市委“三年脱贫、提前四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着力在拓展双联行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载体创新,内引外联上做文章,提升双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细化工作措施,继续推进六大任务的落实。
    一是要宣传政策。利用进村入户、走访调研的机会,向群众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中共兰州市委开展的百名涉农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组织涉农专家深入农村,为村民讲解中央和省市委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帮助联系村户厘清惠农政策的涉及项目、发放规范和使用要求,督促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反映民意。要深入村户与农民交朋友、做亲人,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做到村情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就医就学“五个知晓”和联系户中有重病住院、子女辍学、意外灾害、亲人去世、重大节日“五个关心”。认真梳理归纳村户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基层组织或上级机关,做好跟进协调工作,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要促进发展。围绕确保联系的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的目标,积极推进“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培育产业促增收活动,帮助群众找准最适宜、效果最好、收益最高的富民产业。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联系劳务输转,增加劳务收入。四是要疏导情绪。协助乡村党组织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信访工作,帮助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解释工作。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上报影响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新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素质。五是要强基固本。指导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协助联系村健全基层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提升村级党建工作水平。帮助完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等工作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工作方法,指导村内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积极参与联系村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六是要推广典型。注重发现和宣传推广在主导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新农村建设、树立文明新风等农村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挖掘和推广双联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丰富工作载体,着力拓展联扶的深度广度。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工作。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双联”活动。进一步拓宽渠道,挖掘本单位的人脉资源,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衔接我会会员与联系村结成帮扶对子。二是结合我市开展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共建新农村”行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参与、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动员会员内民营企业参与帮扶,为会员企业提供献爱心活动平台。三是组织有帮扶意愿先富起来的群体,采取“一帮一、一帮几”等方式,自愿同本乡镇、本村贫困户结成对子提供帮助,帮资金教技术,找路子出点子,共同谋划脱贫办法,共同寻找致富路子,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脱贫致富。
    三、强化组织协调,进一步提升联扶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省市委2014年双联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双联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继续帮助联系村制定完善扶贫及相关规划。紧紧围绕“1236”扶贫攻坚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帮助指导联系村修订完善扶贫规划,帮助建档立卡,推行扶贫攻坚“图表式管理”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办法和具体时限。对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选择、种养加基地选址、村容村貌整治等,按照科学全面、一步到位的要求,修订完善帮扶等相关规划。三是积极帮助解决群众住房、看病、上学、养老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继续推动落实“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集中力量重点推进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项目建设,优先解决最紧缺、最紧迫的突出问题。指导帮助联系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引导群众改进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改善村容村貌。
 
 民 进 兰 州 市 委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