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弘扬中国精神 挺起中国脊梁

2021-05-26 11:01 来源: 作者:李鸿欣【字体:

鲁迅先生说的 “中国的脊梁”是指脚踏实地地为民族的进步而奋斗的人们,他们是使中国挺立起来的“脊梁”,他们往往来自下层或代表着广大民众的利益。(《灯下漫笔》) 学界一般认为它反映了鲁迅历史观的变化:在历经对中国传统的绝望之后,鲁迅不仅从历史上,而且在现实中发现了“中国的脊梁”。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挺起了脊梁!中国精神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及其气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显示。

“中国精神”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涵,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弘扬“中国精神”是兼容的含蓄的,宽容的和谐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弘扬和发展“中国精神”所特有的时代内涵。弘扬发展“中国精神”需要我们学习和继续发扬党的传统,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团结、风气纯正、人心安定和加快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精神,和谐社会呼唤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精神,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精神,每一个中国人民都需要精神。这就是无私奉献、友爱互助、无怨无悔的“中国精神”,为他人、社会、进行全心全意的奉献,是锻炼个人意志品质、提升精神境界、不断进步的成长过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的伟大征程。保持一贯坚定党的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根据党和国家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就是高瞻远瞩、坚持不懈的历史主动性,它是主导中国前进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核心。

 “中国精神”博大精深,它可以涵盖中华民族的智慧、爱国主义、热爱和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以及自由、平等、博爱;是中华民族现代的勤劳、勇敢、坚强、正义、敢于担当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当代改革开放的一马当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无私付出不求回报,就是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责任、知道自己追求、敢于民族担当的自觉自愿的最伟大精神。中华民族总能焕发出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它是中国跨越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精神”的精髓。

“中国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厚精神资源,是具有凝聚力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传承“中国精神”的“火炬手”,通过这种精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中国精神”源远流长。             

“中国精神”是一部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传承、不断发展、不断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见证。

“中国精神”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种德行与“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然融合在一起,结合孝道,结合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就是做到八荣八耻;孝道是德行的根本,八荣八耻只有从思想道德入手,才可以落到实处。我们要把孝心献给父母,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人民,把信心留给自己!“中国精神”是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觉悟,共同的理想,源自让世界更和谐、更美好,是真正的中国人所应具有的精神。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一种承担,是一个炎黄子孙对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中国精神”是高瞻远瞩、坚持不懈的历史主动性,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凝聚力。是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是把握未来、锐意进取的坚定意志。是豁达开放、担当责任的宽广胸襟。“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属于全人类的精神宝库。

“中国精神”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国传统文化长期发展的思想基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尊祖宗、重人伦、崇道德、尚礼仪。”中国传统文化还具有发展的观点、自强不息和好学不倦的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给我们民族和国家增添了光辉,“中国精神”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灯塔,它将照亮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精神”的培育在于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中国精神”的成长在于中国文化的自强和国家的和平崛起。中国文化内涵,寻的是根,铸的是魂,聚的是心。中国人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令人侧目的“中国精神”,挺起的中国脊梁!

在革命战争年代诞生的“红色精神”的引领和影响下,才有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铁人精神、航天精神、特区精神等与“中国精神”的一脉相承、相互辉映。中国共产党人以表率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的真谛,谱写了一曲曲“中国精神”的动人乐章,铸就了一座座“中国精神”的不朽丰碑。

改革开放为“中国精神”注入时代元素,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浴火重生的中华民族跑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民族复兴的时代,是拥抱世界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