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兰州

2021-05-24 16:42 来源: 作者:【字体:

近年来,兰州市以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为牵引,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建成全省首个“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全面推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创新十户六联、红袖章、邻里守望等具有兰州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在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兰州市当前基层社会治理总体情况较好,但是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变化、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现代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力量需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负担过重,经费不足、物资缺乏、责任重大、事情繁杂、力量薄弱而且权力受限,造成基层组织劳动严重超标,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付。基层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低, 社区干部发展空间狭隘, 很难实现职务晋升,造成年轻基层工作者“招不到、留不住”的窘境。基层工作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新型社会治理经验。

二是多元主体需协同。群众习惯依赖政府部门或者社会组织机构,基层社会治理的自主意识和主体参与意识有待加强。社区与其他社会组织联系不紧密,社区非正式组织与政府机构之间、辖区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等社会组织之间存在着利益分歧的问题,多元主体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主体之间力量无法凝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尚未成形。

三是要素支撑需夯实。目前基层开展社会治理大多是依据上级文件或会议要求,法律法规支撑力度不足。基层社会组织架构还不明晰,在操作层面,由于各有关部门多头参与、多头管理,缺乏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规划和组织,具体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时往往各行其事、统筹乏力。基层社区的经费有限, 而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呼声回应、实际问题解决等大量基础性工作一直处于“活多钱少”的窘境,社区开展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受到极大的经费制约。

四是社会组织需壮大。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不理想,多数是行业性协会,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不足10%,且大多集中在环境、文化教育等方面,在养老服务、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为民服务等项目方面少有涉及。即使是活跃的社会组织,有的行政色彩浓郁、有的活动经费缺乏、有的工作结构不合理,在数量质量、社会服务、人才队伍等方面都与基层社会治理现实需求存在巨大差距。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我们特提出以下对策及建议:

一、完善基层人员保障供给,为基层治理配足生力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岗位精简,人员缺编”这是当前基层治理的一大突出矛盾。要正视当前基层治理中人手力量不足、队伍质量不高的问题,特别是要重视解决专职、专业社区工作者“选配难、充实难、稳定难”的问题。重新审视乡镇(街道)、村(社区)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定岗定额情况,科学确定合理的社区工作岗位力量配比,强化对公益性岗位工作能力的要求。切实提高村社基层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水平,建立完善与工作年限、工作岗位、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相挂钩,逐年增长、动态调整的薪酬制度,不断增强村社工作职位的吸引力、提高基层治理队伍的稳定性。

二、提高多元主体协商能力,营造共治共享和谐氛围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社区治理建设成效。坚持重心下移,完善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社区共同体建设,引导各类资源、力量等向社区下沉,支持企事业单位在社区建设服务网点。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各类兴趣爱好和公益团体,将居民纳入各类组织之中;理顺各类组织的关系,增强社区各类组织的自治能力,防止社区组织行政化和负担过重。

三、创新基层治理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法治化水平

完善机制体制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基层社会治理要建立完善的应急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发展过程中总结经验,尽快完善法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治理过程中各个主体的权限,明确基层社会治理的程序、目标等,确保各项工作依法顺利开展。建立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内部的监督,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应急体系建设,增加基层社会组织的应急保障措施。

四、完善志愿服务运行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新社会治理途径,发挥着重要的润滑剂、协调器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的注册制度,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供合法性身份;发挥志愿者指导中心的核心作用,促进由服务站、服务队构成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严把登记注册关,规范执行注册登记程序。注重类别化培训,对新招募和一般成员的社区志愿者应分门别类,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领导担任志愿者培训导师,注重对志愿者开展服务前和服务中的跟踪培训,在具体实践中提供好社区服务,满足居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