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为祖国点赞 为民进骄傲 为青春燃梦

2021-05-26 10:51 来源: 作者:【字体:

悠悠七十载春秋,岁月悄然转动不息的年轮,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下,我们迎来了新中国七十华诞。七十年风雨同舟,七十年岁月沧桑,七十年奋斗不息,七十年灿烂辉煌。七十年的历史画卷描绘的是一路风雨艰辛;七十年的万千诗篇歌颂的是一幕幕壮美的历史演绎;七十年的斐然成就振奋的是一颗颗华夏儿女的赤子之心。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一声“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宣布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然而,祖国在民族崛起的道路上却举步维艰,迤逦趋行。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新决策,改革的春风从此使神州大地再度焕发活力,中华民族终于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我们努力拼搏,奋斗不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闻名遐迩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光阴荏苒的七十年,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七十年的光辉历程,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风险,谱写建设国家和促进民族振兴的光辉篇章。七十年来,民进自建立起组织一直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自觉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民进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为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不懈努力。

今天,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作为一个民进人,我骄傲!

曾几何时,我在思考,在那峥嵘岁月的年代,是什么力量让无数先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革命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诗篇?是什么,让先辈们在死亡面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超越生命,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又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将星星之火燎原,引领中国航船逐浪前行,让中国梦正在成为现实?当聆听过唐主委娓娓道来的那腥风血雨般的革命奋斗史,当参观完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接受过生动的革命教育后,我找到了,我终于找到了答案!是革命者忠诚奉献的崇高品质,是共产党人火红炽热的理想信念!是民进人秉持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美好社会政治理想!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思考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不图一己一党的私利的家国情怀!是与中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力!

从接触民进到加入民进,我,这样一个懵懂无知,毫无政治自觉性的青年,思想逐步觉醒,摒弃种种幻想,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从民进先辈的光辉业绩和高尚风范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的力量,我甘心自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认真履职,给自己增添了一条为国出力的渠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正如民进前任主席严隽琪曾说“加入民进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参政议政的报国之门、社情民意的信息之窗、讲政治讲大局的学习之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今天,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多党合作事业交出新的合格的答卷。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43次提到教育,79次提到文化,这是时代的呼声啊!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讲述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全国推行的高考改革已经处处体现着民族文化的闪光点,以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来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鲁迅)”,“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请从以上诗句中选2个或者3个你特别喜欢的诗句谈一谈感触。作为一个高中语文教师的我感受到了全国高考语文改革已从诗词文化开始,紧随其后的便是央视一系列的诗词栏目的陆续热播。全国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因为总书记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总书记一席话,使我醍醐灌顶,曾以为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名教师,原来自己的责任如此重大,更何况自己还应秉持着民进组织“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在胸中激荡不止。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的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更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诚然“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领悟到这些,我平时的教学也开始走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正如“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我开始花很多时间精心为学生们选择、设计着每日经典诵读的篇目,更是花心思在每一节课中深入浅出地贯通传统文化的精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

这些才是我们应该通过语文教学传达给学生的精神所在,才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才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才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这样的教学活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学生们从最开始的抵触到尝试到喜欢,每每激烈的课堂互动,到辩论中激荡出的思想火花,都转化成作文中彰显的深刻思想。这些灵动的转变让我感受到了他们思想的日渐丰满,人格精神的逐渐成长,思维品质的日渐成熟。我发现当我为自己点亮理想的灯的同时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了梦想、点燃了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强大的青春能量时,那种从未有过的欣然的满足感盈满于心,我觉得这可能才是一个耕耘者所有付出的最好收获吧!

总之,我们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们能有今天的美好前程,当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庆幸!当为民进对我们青年的孜孜培养而骄傲!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作者:孙娟 民进兰州市皋兰支部会员,兰州市第四中学教师,长期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曾获第十二届教学新秀称号,市级、县级骨干教师,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