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民进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苑

“灿烂”铸就的幸福与梦想

2014-11-12 16:24 来源: 作者:【字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孩子的世界,我们的努力方向;课前的思考,课后的反思;同心的梦想,只有更好;志愿。志愿。志愿......

  这是民进七里河总支“同心四点半”志愿者章程里的话语,读着这些话语,我们仿佛看到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一个富有爱心的集体,正活跃在孩子们中间。

  “同心四点半”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始于今年6月,是民进七里河总支落实民进兰州市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活动以“集智聚力、发挥优势、借力出力、顺势而为、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发挥总支中小学教师会员较多的优势,依托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梁家庄社区四点半学校,于每周星期二,有总支教师会员义务为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七里河西湖街道梁家庄社区四点半学校成立于2007年,成立来长期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有社区工作人员辅导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民进七里河“同心四点半”志愿者的加入,给孩子在学习辅导、兴趣方面的培养注入了活力。为此,志愿者把教学活动的目的定位于重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在于培养特长、参加竞技、应付考试。把教学活动的内容总体分为“课业辅导”、“综合活动”和“社会实践”三部分。“课业辅导”是指由教师指导学生完成语文、数学等家庭作业;“综合活动”是指开展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文艺鉴赏,以及公共安全、文明礼仪、心理健康、生活技能等素质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是指组织学生参加“红领巾”进家庭、做“小小志愿者”等活动。教学内容不刻意追求系统性、专业性,更强调实用性、多样性。

  活动中,志愿者根据学生的表现发放“同心四点半”加油卡卡片,这是为激励孩子上进心特设的鼓励性评价方式,志愿者可根据孩子们在课堂上闪光点,给每个孩子颁发“自学奖”、“爱心奖”、“礼仪奖”、“勤俭奖”等十种类型的“加油卡”,学期结束时,按“加油卡”的数量和种类给孩子们进行奖励。

  教学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要如实填写“同心四点半”志愿者课程授课日志,明确活动主题、时间、内容形式、参加人员及人数等,并留存活动照片。定期(至少每学期一次)对综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学生满意度调查,根据学生的评价调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满足学生的需求。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的一句教育名言,面对四点半的孩子,志愿者的付出是微小的,但这一刻,孩子的笑脸是最灿烂的,我相信,“灿烂”将是志愿者最大的幸福与快乐,同心的梦想,因为“灿烂”,将会越来越好……

作者:滕斌